close
我有一個自稱野蠻人的朋友,但是他真的有點自謙過分了,畢竟他比很多人文明多了!

他的名子叫張宇翔,應該不少人認識他吧。

我想在這裡分享他的文章,以後他還會給我更多的作品,我會慢慢把那些文章放上來的。



媒體讓我得了厭食症

大眾媒體所造成的文化庸俗化並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事實上,如果你有注意,連歷史課本都在這個議題上聊備一格,既然不是一件新鮮事,那為什麼又要拿出來提呢?實在是因為近期剛好有個節目可以作為佐證,而且真的讓我感觸良多,希望有一天各位可以像我一樣試著去面對這件事情,而不只是兩極化的一味逃避電視節目或讓自己淪為電視機前的馬鈴薯泥。

沈春華 LIFE SHOW。

這個節目撥出有數個月了吧,典型談話性節目,格局類似新聞挖挖哇+康熙來了,你如果有點政治傾向,那麼講大話新聞或2100這種重口味的談話節目你可能更熟,像這樣子的,邀請名嘴上節目針砭時事的節目型態在媒體圈內行之有年,為何單單點名這個節目呢?因為無巧不巧,他剛剛好在最近專訪了兩位我個人非常欽慕的作家----劉墉和劉軒父子,他們來台灣辦演講,順便上上電視節目接受訪談,讓大家可以一賭丰采。

我讀劉墉的作品的路徑算是特別,並非大家普遍被教科書灌輸的那三本(超、創、肯)(這樣的排序是有原因的,一切盡在不言中....),也非其處女作螢窗小語(有錯請指證,我不是很確定是不是這本。)而是其處世系列中的我不是教你詐看起,想想那是小學剛畢業的事吧,對他的寓言筆觸讚嘆無比,也可能只是因為題材辛辣的關係,總之就是喜歡,之後處世系列和溫情系列就成為我進入劉墉世界的大門了,或收集或購買或借閱,想盡辦法的講這一系列近十來本吧!通通看完,不敢說全部記得,但絕不是毫無感覺的走馬看花而已,總之很有收穫,這個作家的名子便被我記住了。

今年他出了溫情系列的完結篇愛是一種美麗的疼痛,我也終於看完,一開電視,發現桌上的書一下子飛進螢幕了,好吧!原來沈春華正在訪問他,我姑且一看吧!看著看著,突然覺得氣氛相當詭異,現在是民國九十六年吧?我怎麼覺得像是回到八零年代,怎麼整個話題的重心,都圍繞在一些很貧瘠的話題上,像是有關劉墉出創業時的窮酸啊!他的超發肯是如何如何的有名啊,貴校的學生是如何如何的崇拜他啊,(如有冒犯請見諒....)還有就是,關於他對兒子的性教育這件事,恕我直言,誰在乎這些啊!一個他的忠實讀者會沒聽過這些老掉牙的事嗎?我來看看這個節目,我當然更想了解一些不容易從書裡或流言中得知的事嘛!我想知道關於他種花畫花的事,也想知道我最喜歡的那本花痴日記的創作歷程,但很令人失望的,唯一談到創作的部分還是只有超創肯而已,連他女兒都幾乎沒提,他女兒也是他創作的一大泉源啊!我想可能是因為劉墉護女心切,而且整個節目的設定好像就是要表現一種劉墉和劉軒相互對立的局面,所以像這般「瑣碎」的事在短短一個鐘頭的節目中又怎麼會提到呢?

談到沈春華的訪談手法也是令人氣結,但那真的算是愛之深責之切吧!他在圈內已經是有相當崇高地位的人了,本不因批評她,可是他把整個節目的調性調的跟康熙來了差不多低格調了,他不斷的運用一些煽動性的字眼讓節目看起來頗具「張力」,事實上我已感受的出他們父子倆的尷尬了,劉墉有曾經企圖要把焦點轉移到他的畫作上面,企圖突破這個低格調漩渦,但無效,沈春華毫無察覺的,又讓氣氛DOWN掉,而且沈春華所提的劉墉的作品,大概尋常國中生都知道吧,如此看來,他的訪談功課也只有做到國中程度而已,雖然很忙,但有必要如此不敬業嘛?媒體對現在人來說是很重要的知識來源,如果為了求煽動刺激而造成節目規格上的庸俗與不專業,那麼對普羅大眾的知識素質與價值觀是多麼大的創傷啊!

有一本早已被我講爛的書,書名觀自在,聯合文學出版的,一個媒體工作因頓悟而藉由訪問從事表演工作者的行動,一針見血的指出當今媒體的種種弊病,它為了作深度訪談大費苦心的籌畫兩年只訪問了十個人,尚且覺得自己不得要領,那我不懂,沈春華作訪問的立場及出發點為何,雖然在這個速食知識的時代沒人在乎這個,但是若不正視此事,食用速食知識的人們,得到的不只是肥胖症而已,所以,我說我得了厭食症。

路邊在發爽報,我講都懶的講,真的是愛之深責之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79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