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模式,我把它叫圈圈經濟。它稱不上什麼冠冕堂皇的理論,也不是什麼慧眼獨到的說法,只是我個人觀察罷了...


當我們去遊樂園的時候,肚子餓了、嘴巴渴了,一定會跑到遊樂園裡的販賣部,買那些又貴又不實在的垃圾食物。明明知道這些東西是來坑錢的,但是又很犯賤地不得不買。有時候買了會報怨幾聲,但也有不少人會買噱頭式的紀念飲料杯或是爆米花筒,還直呼過癮。但是我想要說明的不是人們的消費心態,而是商家的售或手段。

是啊!明知道買到坑錢貨,還得心甘情願!但是我們又不能跑到遊樂園外面的SEVEN或全家買東西,(其實一般遊樂園附近也不會有),所以商家就可以把價錢提升到不合理的境界。我敢誇口,就算一杯500CC的檸檬紅茶要賣100塊,然後裝在一個票票的杯子裡,還是有人會買!這就是商家厲害的地方啦!把你囚禁在一個圈圈裡,讓你不得不買。

遊樂園只是一個簡單的例子,但我們生活所需就是被包在一個又一個圈圈裏面。這又跟中地理論有點像,但是我沒有要強調消費者的成本,純粹探討商家的手段。

商家要能夠賺更多的錢,不需要很多圈圈,但是需要很大,而且很特別的圈圈,或是強制性的圈圈。還是拿又樂園來舉例吧,這次換水上遊樂園。台北有八仙樂園,台中有月眉育樂世界,高雄有馬拉灣。但是台北的人很少跑到台中,更幾乎不跑到高雄去玩這些水上設施。為什麼?因為這三個水上樂園的遊樂設施都大同小異,沒有特別的地方,所以他的圈圈就小了。在以劍湖山世界為例,它的遊樂設施其實不多,但是他有別的樂園沒有的噱頭,像是G5標榜最刺激的自由落體,衝鋒飛車則已無人能急的速度著稱。加上他的位置在台灣中部,所以他的大圈圈涵蓋了整個台灣,自然發展是蒸蒸日上,遊樂設施不停興建。

世界上最成功的圈圈,我想應該是迪士尼樂園所製造的吧!幾乎全世界的人都願意買機票飛到附近的迪士尼去玩一下。有些人小的還看不起,執意要去加州或佛羅里達州的迪士尼去給它玩上三天三夜。弔詭的是,迪士尼的遊樂設施並不比一些各國國產的遊樂園刺激,而且每每一個遊樂設施排隊都要一兩個小時,全世界的家庭還是為之著迷。因為迪士尼世界裡的人物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甚至是從小一起長大的,跟他們互動就有一種很特殊的感覺,這就是迪士尼的魅力啦!

離開遊樂園的例子,很多成功的圈圈會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像是時尚產業如LV、PRADA等.........族繁不及備載,都有自己的旗艦店,就有人會為了一個限量的皮包或是一件最新款的衣服跑到歐洲的總店去買。



回頭想想,學校的合作社其實也可以把東西賣很貴,

反正我們也逃不出學校的圈圈....除非冒著被罰勞動服務的險去訂外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79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