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介紹完日本師傅,帶你來看看法國料理。

法國菜係出於義大利菜,原來在中世紀時,有一位義大利公主嫁往法國和親,國王擔心公主會吃不習慣,便派遣一位宮廷廚師隨行,從此義大利菜在貴族之間流行,最後融合當地口味,經過幾百年的演進,成為現在一大盤中只有一小塊肉的法國料理。

法國料理有一句俗諺,「次等的食材,做不出好菜」,秉持這個理念,法國料理挑選的都是最高級的食材,不過哪種菜不喜歡用最好的食材?所以光是食材還不夠,法國菜的精隨是配合不同食材的醬料,因此廚房中都有一位專門負責調醬的師傅,秋天的法國主廚正好是調醬出生的。

陳彥任是一個怪人,身材像非洲的難民,瘦到乾癟。鬼點子特別多,多到變態。

有一回廚房中有兩隻蝸牛不夠肥,沒有被挖出來拿去入菜,正當驚魂未定的小蝸牛心想逃過此劫而大口呼吸時,陳彥任打開爐火,抓起其中一隻丟進熊熊烈火,小蝸牛馬上縮進殼裡。

剩下的那隻被陳彥任裝進塑膠袋關在冷凍庫,讓他享受零下18度的沁涼。

「你猜哪隻會先死,猜對了我給1000,錯了你給我。」陳彥任鎮定的問我。

「算了.....你比較了解蝸牛.....」我習慣了,當作沒看見就是了。

陳彥任的過去,很像「乞丐因仔」,或是「流氓教授」這類書中的主角,很努力,卻少不了運氣。

陳彥任國中畢業就停止升學,整天遊手好閒,當一隻徹底的米蟲。由於他父母雙亡的原因,他是由大伯養大的,但是他大伯也有妻小,不想讓家裡多一隻只會吃米的廢物,便送他去打工。

正好當時法國餐廳如雨後春筍般地在台北流行,陳大伯便送陳彥任到一家名為「Sofia」的法國餐廳打工。

很多人終其一生庸庸碌碌地活著,有些人拼了老命力爭上游,少數人卻因為「幸運」兩字而一步登天。

有一天,Sofia的調醬師跳槽到別家餐廳,Sofia的所有工作人員都不知如何是好,主廚一個人兼職調醬的責任,卻引響到出菜的速度,被顧客罵成臭頭。正當廚房忙的不可開交時,有一個不起眼的洗盤小第跟正在調醬的主廚說:「我來試試吧,這些醬我會調。」

主廚不可置信地打量這個沒精神的瘦子,說道:「別傻了,這工作很專業的,快走,我現在很忙!」

洗盤小弟放下工作,其實今天的盤子很少,因為出菜太慢。拿了幾顆柑橘,半瓶KAB的特極微甜白酒,橄欖油,還有迷迭香,五分鐘後,一碟白酒柑橘醬放在主廚面前。

主廚又是一副不可置性的樣子,「喔? 好像有點樣子。」

這個白酒柑橘醬是佐鱈魚用的,鱈魚雖然烤好很久了,不過醬料現在才調好。

主廚沾了一口,變成更不可置信的眼神:「單子上的醬都會調嗎?」

洗盤小弟點點頭。


Sofia又恢復了正常的出菜速度,常客們問道醬料口味似乎進步了,主廚笑說廚房裡的調醬師換了一個秘密武器。

這洗盤小弟正是陳彥任,原來陳彥任再這九個月的工作時間,都會觀察盤子上殘留的醬料,甚至舔上幾口,還會偷看調醬師對不同醬料處理的秘訣,他就這樣默默地偷學下來,而幸運也眷顧了它,讓原調醬師跳槽。

三年後,Sofia送十九歲的陳彥任到法國精進。

又過了五年,二十四歲的陳彥任回台接手Sofia主廚的職位。

兩年後,三年前,被我挖來秋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79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