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秋時代,孔子周遊列國,為的是宣揚他的儒家思想。

在現代,我出國是為了增廣見聞...

我很幸福,家裡的金濟狀況允許我到處旅遊,

然而,在一段旅行之後,自然是感觸匪淺。

我的腳步曾踏過新加坡,日本,大陸,美國,加拿大,義大利。

我對新加坡沒有什麼印象,因為那是我兩歲時後的事了。

大陸乃開發中國家,雖然在環境衛生,人民素養,及市容方面需要加強外,

好山好水,古蹟名勝不虞匱乏。

中國大陸我極為熟悉,光是香港就去了3.4遍,北京天津,上海等沿岸大都市,

我也不陌生,但是跟台灣比較起來,除了香港之外,台灣還是較為舒適。

亞洲少數幾個發展比台灣高國家便是日本,光是國民所得就是台灣的二到三倍,

物價當然也水漲船高,日本讓我感觸很深的是她們的秩序,清潔,以及敬業。

日本的服務人員,臉上無時無刻都掛著微笑,雖然她們不一定是真的尊敬你,

不過身為服務人員就要有這種覺悟。

台灣就該學習這種精神,現下服務業眾多,政府鼓吹觀光業,第一線的服務人員就代表我們的門面。

旅遊日本,最大的不便是語言的問題,日本人的平均英文水平不高,

你對路人說一句:「Excuse me,how to get to ......」

她們只會回答斯里嗎陷....然後掉頭就走。店員也會面露苦色,用日文加聽不懂的英文回答你。

不過整體來說,日本是更適合人居住的地方,但我如果有能耐,也不會選擇居住日本...

因為太難溝通了....

美國與加拿大其實很相像,當你乘車於來回美加的公路上時,你不會知道你到底在美國,

還是加拿大,因為路旁的樹林依舊綿延,路標也還是Free way XXX

美國與加拿大的差異在她們的治安,以及城市的忙碌程度,在溫哥華的街道上,

三步路就是一間咖啡廳,五步路即是露天餐廳,街透賣藝人會親切的和觀光客打招呼,

或請你參加街頭魔術秀,你不會感覺到大城市的庸碌和吵雜。

美國的紐約,上班族冷血的朝自己的公司前進,馬路上充斥著喇叭的嘶吼,

小心哪一天你可能還會在高速公路上目睹警匪追逐戰,看到空中記者時,記得探出窗外打身招呼阿!

我認為,我嚮往的教育制度在這兩個國家,對潛力與興趣的自由發展,造就了非凡的成果。

所以我的留學目標就是美國。

我很感嘆台灣,或是亞洲鮮有國家這麼做,因為這是有困難的,以後我還會在其他地方提到。

義大利,藝術的國度,浪漫的國度。

在義大利,好好享受一下地中海溫暖的陽光,往許願池投個硬幣,或是乘上小船,

徜徉於威尼斯的大小水道,聆聽船夫動聽的情歌吧!

義大利的佛羅倫斯是文藝復興的發原地,有了得天獨厚的優勢,巨匠們傳世的作品眾多,

著名的畫家,雕刻家都來自於義大利。義大利許多主要城市的房屋都還是十六、七世紀所遺留的,

每個程式有代表的教堂,寬闊的廣場,可是不論你在哪哩,永遠都有上千隻的鴿子飛舞,

牠們才不怕人,反而來一個俯衝,刁走你手上的零食。

義大利人懂的等待,國小時,跟著一大群團員去比賽時,曾走過一條沒有紅綠燈的街道,

轉角的車子就耐心等待我們三、四十個人走過馬路,在台灣,可能就是我們等了....

訪遍這些國家後,我們台灣要學習和改進的地方還很多,這不是說改就改的,

而是在進步中,我們對於觀念的認知和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79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