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東省省會濟南市,素有泉城之稱,城中共有七十二座名泉,泉中之首當屬坐落於濟南市區的趵突泉了,在嘈雜的城市中有著這樣一潭清涼的泉水在此,應該是市民們的福氣,走進趵突泉公園,青石所鋪成的路面,長長的迴廊蔽有遮陽的屋頂,沒有建物的地方也有枝葉茂盛的大樹,童童如車蓋般的,擋住灼人的艷陽。我們到這裡遊覽時氣溫大概三十四五度吧!反正很熱,懶得多走幾步,就趴在石欄上注視著冉冉上升的泉水「看哪!那裡冒出泡泡了!」當地的孩子指者趵突泉主池的一隅,興奮的喊著。眼睛隨著他指的地方看去,一顆顆的氣泡很像是蒟蒻果凍,晃啊晃的浮出水面,池裡的水便又增添了一分,但肉眼是察覺不出的。

除了以泉為池之外,泉水也被巧妙的導進了水道,佈滿了整座公園。其中在迴廊的盡頭橫著一條較寬的泉水,抵擋不了燠熱的天氣,我把雙手都放進了水中,享受著泉水消暑之樂,或許是冷列的泉水太誘人,許多人都在此處乘涼,索性連雙腳都泡入池中,這樣的享受,我曾在烏來有過一回,但在繁榮城市裡的公園內,掬起沁涼的泉水淋於四肢,那確實是頭一回。導遊說這裡的泉水永遠是十八度,所以我想到冬天再來一次,那時應該就會被泉水的溫暖所擁抱吧!

剛剛的水道如果是聚集最多遊客的地方,那排行第二的必定是這裡了,濟南居然有海豹棲息!怎麼想都是很離譜的事,但就在離紀念品店不遠的水道,兩隻黑黝黝的海豹就在水裡優游,我沒聽清楚他們怎麼過來的,但至少看到他們在這裡很開心的生活著,不時還探頭注視著圍觀的遊客,模樣十分逗趣,希望這兩隻公園寵兒能夠帶給趵突泉公園更多的人氣。

出口前面有一塊牌子,刻著老舍的趵突泉的欣賞,我停下腳步欣賞著,這位被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人民藝術家」稱號的文學家如何詮釋眼前的美麗景緻「有的像大魚吐水,極輕快地上來一串水泡;有的像一串明珠,走到中途又歪下去,真像一串珍珠在水里斜放著;有的半天才上來一個水泡,大、扁一點,慢慢的,有姿態的,搖動上來,碎了;看,又來了一個! 有的好幾串小碎珠一齊擠上來,像一朵攢得很整齊的珠花,雪白。」這是他對這裡湧入的泉水所做的一段描述。我又再回去看看那池水,我才知道,到這時我才能算真正看過它,我還無法像他一般的觀察與欣賞事物,只能在看過老舍的文字後,才驚覺原來自己錯過了那麼多。作為一個遊客,我還要更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picarr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