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國語日報上讀了一篇談旅行的文章。有一段話是這麼說的:「遊覽名勝所帶給人們的快樂往往並非源自於名勝的本身,而是源自於旅行著對它的想像與期待。」這句話剛好可以作為我這趟旅行的最佳註腳。

一週前,我知道該是用一把鑰匙開啟腦海裡專司回憶的箱子的時候了,對於不常長途旅行的我來說,這次的機會就像小孩子藏在閣樓裡的玩具一樣珍貴,想當然的,應該把這個未來的美好回憶放進盒子裡收好,人都是如此的,對稀少的事物珍惜。到後來,這個箱子裡到底藏了些什麼,我已經迫不及待的要打開來看了。

1 黃河

余光中在鄉愁四韻裡以長江水澆灌自己的鄉愁,我則拾起一把細緻如綢緞般的黃河土,作為對異鄉神往的開端。

黃河流經山東省而注入渤海,算一算已是黃河下游,一行人前往欣賞時都不免有個疑惑:「怎麼和想像中的差那麼多!」在史地課本灌輸的印象裡,黃河水勢兇猛,幾乎是水患的代名詞,和如今映入眼簾的寧靜及沉鬱確實有些落差,僅由河面無數的小漩渦和暗流才讓我知道原來它還在流動,但我毫不懷疑眼前所見就是黃河。環顧四周,沙土所堆積的河灘處處可見河水掩蓋過的痕跡,河灘被切割成了一級一級的階梯,有稜有角的,不,或許更像是凝結的浪花,帶有幾分的不規則。

導遊說我們已經某種程度的征服了黃河,黃河至今氾濫成災的次數已大幅下降了,透過上游水庫的定期洩洪,讓淤積的泥沙順水而逝,使河水暢行無阻。當黃河洩洪之時,水勢會漫過在我身後百步之遙的牆面上,想像著那時黃河的壯觀而逐步返回車上的我,又看到了離入口不遠的地方,畫著一幅黃河圖,上頭雕刻了一條色澤恰似黃河泥的中國龍,此刻牠應該在沉睡著吧!就算盡全團旅客的力量也沒能將牠喚醒,倒是他醒來時所能夠展現出來的威儀,我能夠想像。

總之,在我眼前的黃河是龍的尾巴,優遊自得的擺動著,我期待能夠有機會,聽到他的一聲咆哮。(神龍見「尾」不見「首」?)
還有,課本上說一杓河水半杓泥,我舀了一些河水裝進瓶裡,確實如此,或許恆河沙數應改為黃河沙數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picarr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