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大政治營時,有一堂課程是請到知名媒體人 范立達以及張啟楷,與我們分享經驗。

他們說到,當一個媒體人最大的成就感便是能改變一些事。

過去曾對弊案做一連串追蹤報導的范立達,得意的跟大家報告把高官趕下台的爽快滋味。

我不期望當一位記者,但是我可以學習記者的契而不捨的意志,

          改變一些事!


今天的彈性時間前的下課,我和阿乃兩人要去學務處找李德彬組長。

不過組長不在,導師們也都去開會,空曠的辦公室裡,只剩下楊教官和林教官。

當下我就想到髮禁的事。

「教官,為什麼你們都不自己檢查頭髮了?」我率先發難。

「因為....」於是林教官開始他的長篇大論....

有上過他的課的人,都知道他很能講,一開口就是天花地亂,完全找不到重點。

而且講一節課的內容實在太冗長瑣碎.......

所以為了節省各位的時間,保護你們的眼睛,我就濃縮如下了:

教官不斷強調,這一切都不是教官們的決定,而是學校的高層以及教師們所要求的規範。

他們只是執行者。

首先這句話就有錯,他們明明沒做什麼,何來執行者?

姑且不論這點,教官又說,髮禁的目的是用來規範學生的日常常規。

他舉出了某人提出的「漸漸..」理論,告訴我留頭髮是次級文化,是與主流文化區分的。

因為這個社會的中下階層多,所以次級文化流傳廣泛又迅速。

言下之意就是要我們跟次級文化做區分,不要被同化成中下階層。

不過留髮長髮是一種普世的審美觀,在國內或國際上都認同這些價值。

不然現代的流行都是屁嗎?

而且教官也沒有點明主流文化為何,主流文化的優點何在?

所謂主流又是在哪些人價值觀中的主流?

再來,他提到許多人是因為私立學校有良好的日常規範,所以選擇之。

倘若學校解除髮禁將會面臨招生的困難。

我承認這個說法適用於國中部,當初會選擇南山也是因為老師管的多而嚴。

然而對高中部而言,這將是天大謬論。

高中部大部分的學生都透過基測的篩選,

分數的殘酷使他們必須選擇這個學校,或是與之同等者。

反觀國內現況,200出頭的分數要選擇普通高中,

只有私立高中可以接受,而髮禁仍普遍進行於各私立高中,

所以在「都有髮禁」的前提下,選擇南山絕對不是因為其髮禁的有無。

教官舉了許多私立高中,如再興、及人、竹林等有髮禁老字號。

他們今年招生都接近額滿,可見髮禁是私立學校的一大利多。

可是在我追問之下,教官卻說那是國中部的招生訊息.......

上述內容,是教官所解釋為什麼「要」髮禁。


教官又說,教官所領的是國家的薪水,教育部說一就不能是二。

但老師們不同,私立高中老師領的是私人機關的薪餉,

因為是私人企業的員工,所以政府只能輔導,無法強制。

這就是為什麼學校「可以」實施髮禁。

不過我不認為如此,私立學校有一套辦學方法,

這套方法完全在六法全書上,私立學校絕對有要遵守教育部命令的義務。

就像私人企業也要服從商事法一樣。

目前我還在研讀六法全書,我會繼續把法條整理出來,

跟學校抗爭到底。


目前的癥結點在於,校方髮禁原則:「不染、不燙、不怪」

其中的不怪,到底要如何判定。

以及學校髮禁的規定太過嚴苛,髮尾要斜推。

難道不斜推就是次級文化的產物?

亦或是怪頭?


髮禁尚未改善,同志仍須努力。

努力、協商、救頭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79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