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要滿出來了,快要滿出來了!狂奔回宿舍的路上不斷的呼喊著,自然不是因為內急,而是一種久旱逢甘霖的感覺,我又回來了,回到我應該要在的地方。

前幾天和朋友討論寫作,沒有靈感是我一個荒謬的藉口,我發覺自己在逃避,所以極力想找些朋友來維護我這個小小小的宇宙,自然不是沒有道理,一直以來我都在像唐諾「尋找一間玻璃屋子」裡頭的一段論述,一個從電玩打打殺殺的世界裡爬出來寫小說的年輕人畫著一張根本不存在的地圖,然後說著故事好像他真的存在一樣,城堡、怪獸、王子、公主,然而那都是乾的,虛偽又貧瘠的,根本不能做為一個寫作上真正的支撐,那不是你的,你是用吞的,用抄的,想點新鮮些的行不行?不斷迴盪的這些字眼讓我開始假裝吸收了些什麼,讀本新書,看點新的東西,但根本不能感動我,我被封閉了,卻乏一個觸媒讓真正的創作去啟動,這需要因緣,需要靈性,需要機會,好比鈾原子核需要中子撞擊才能發生連鎖反應。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從這兒說起,和騎腳踏車的那群為伍很是有趣,他們知道我對英文學習的需求,抓著這個要領把我拎進教會,我們聊,終於不聊政治,不聊八卦,要達到目的我們必須先把這些先撇開,電影末代武士有個場景,渡邊謙跟湯姆克魯斯的conversation,就是這樣,我教他中文台語,他教我英文,然後,我們就開始一個兩人小劇場,神存在嗎?先知得到了權柄嗎?在社會上我們根本聊不到這個,他希望我跟他一起祈禱,完全的儀式性事物吧!我想,然後我就開始演了,抱拳閉幕低頭,晚上的教會教室裡沒有人,沒有聲音,我不是收音器材,冷氣機的雜音不會在所的雙耳邊播放疵疵擦擦,然後他開始祝福我,現世的一切,健康、財富、學業、事業,想要涵蓋我所有的俗世夢想的聖者,沒有祝福我寫作順利儘管我已經得到了,有心摘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我到底有沒有聽到福音到這裡無解,然後我到了表藝賞析課去看「人間條件」,然後我掉眼淚,在非常非常丟臉的情境裡,一百三十幾人的空間好在有關燈,電影院也有關燈我反而不哭真是很怪,更怪的是我在戲劇裡感到真實,作戲是假的嘛?難道這個社會真的比戲劇真實?演員被灌注的情感是假的嗎?是的話那我們也太好騙了吧!偏偏我們沒有那麼好騙,大部份的電影只會讓我笑,死幾個人都一樣,那才是假,儘管人工血漿化妝服飾場景特效都那麼真還是騙不了我,我卻被一個舞台騙了,這就是所謂被欺騙的情感嗎?或許我有一天心血來潮一個人在夜深人靜燈火闌珊的河邊禱告時,也在做一齣獨腳戲來騙自己受到感召,但我不認為欺騙是罪惡,騙名騙利是罪惡,但用欺騙換來一個最真實純淨沒有汙染不需代價的寧靜、幸福的情緒,勝過三五千的票去聽莫斯科愛樂然後睡著,或許我們需要劇場也需要宗教的原因就是如此,我們需要一些被物質社會視為不真實的真實,儘管這可能比一件衣服或一台電腦更具體。

昨天買的魚缸裡頭已經裝滿水了,魚也倒進去了,魚在裡面游著,會有一些人來看看他,對他說故事,嘴裡吐的是穢物,腦海裡傾倒出來的是思緒,茶杯空了才可以倒茶,現在已經空了。源頭活水正泉湧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picarr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