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五是內人的期中考,她下午的考試提早交卷,便興沖沖地跑來東吳找我了。我也蹺掉雞肋般的軍訓課,延著雙溪旁的步道走出校門,接她下公車。說來緣份就是這般奇妙,冥冥中讓我們一班公車就能連結兩個人的學校。內人帶著一塊提拉米蘇蛋糕給我,說是給我的驚喜,我們倆就又沿著雙溪,慢慢踏著東吳綠地,走回綜合大樓的階梯上坐著,分食這小小一塊的提拉米蘇。不知道是這塊蛋糕做工獨到,還是因為是她拿給我的,就是出奇地好吃,口感濃郁,甜而不膩。我們就這樣分享著蛋糕,享受著傍晚雙溪河畔的美景,享受在人群熙攘中的靜謐,享受霸道夏日最後一絲的氣息。

我和她約好要去她家吃飯,星期五是立冬,本該要進補,但天氣不若今天這般冷,要是頂著炎熱苦吞雞湯,我想這樣的進捕就有失原意了,她們家也因為此著,沒有刻意準備立冬的飯菜,又不好意思請我一般吃家常菜,所以便叫內人帶著我去外面吃飯了。

內人提議要等一班就可以到家的公車,不想忍受轉車好幾次的煎熬,於是我們就在中影文化城的對面等304,我沒有搭過304,便抱著一探究竟的心情上了等待多時的公車。304先駛往士林捷運站,路上都是下班的車潮,我和內人蜷縮在擁擠公車的一角,前晃後搖的,這是通勤族獨有的享受。過了士林站,交通狀況旋即像通過的水管般順暢,從沒看過的街景在我眼前一一掠過,在這條不知名的街上,我看到老舊台北的夜的繁華,熱鬧的商圈,逛街的人潮在高齡的屋簷下,磚路上竄動。不久,熱鬧的街景便被高架橋從我視線中截斷,一段段在空中複雜的柺彎後,我們下了橋。

我好奇問道內人下橋後是哪條路,我純粹是無聊的好奇,並沒有期待知道答案。想不到內人竟充滿自信的說:「重慶北路啊!」,我摸摸頭,佩服她的細心觀察,原來他早在下橋時就看到地上的白漆路標,大大寫著重慶北路。好像是重慶吉林站吧,過了那站後,車上的人彷彿被抽成真空似的,只剩下不到十人。我和內人趕緊找了一個兩人座,讓我們的四條腿得以喘息。

才坐下不久,內人便一個勁的倒在我肩上睡去,我把她扶住,免得被公車晃出座位。在公車的癲頗中,我一向是睡不著的,我只好靜靜感受他這樣依靠我的安詳。我聞著肩上傳來的髮香,在記憶的迴路中,找到一個相對應的位置。深鎖的記憶中曾經有一個夢,也是這樣一個這麼熟悉的人而靠在我肩上,也是在上下癲頗的交通工具上,淡淡的香氣還有韻律的鼻息,頸邊的微溫和嬌弱的身軀,秀髮散落在我胸膛...那央一個曾經消失的人而恍若在次回到心中,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覺,牽起我逐漸釐清的思緒。就是她吧...我默想著,雖然車窗外不是夕陽與海景,淡現實與夢中總是有那麼段差距,我尋覓多時的夢,不是正在上演嗎?

這是一趟懷舊的公車之旅,車窗外的重慶北路,雖然陳舊,但好酒陳甕底的韻味正濃,在迅速國際化的台北,留下那日據時代與民國六零年代的痕跡,斗大的書法正楷招牌,屹立多年的老字號店家,中藥房、古董店、當舖與餐館譜出台北的歷史。白先勇筆下的台北人,是不是也在這樣的街道上發光著,殞落著?我好似回到花樣年華的舊夢,只差身上穿的是T-SHIRT與牛仔褲,一頭捲不啦機的亂髮不是書裡整齊的西裝頭,在顛頗的路上,我作著兩個夢,伴著我最愛的人,在逝去的台北。

過了重慶北路,304又進入了現代台北,內人醒了,她嬌滴滴的揉者眼睛,順順亂髮,我的夢也醒了。

那晚,我們在樂華附近的臭臭鍋店用餐,我用所剩不多的零用錢硬是點了一鍋泡菜鍋,唏哩呼嚕的整鍋紅湯下肚。餐後,我和內人牽著手走回她家,這時天氣好像轉涼了,遲來的秋先生終於踏著緩慢的腳步把夏小姐請走,希望秋先生這一來能待久一點,可別辜負我的盼望多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ard79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